close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將所有對於多元成家方案有異議,對於同性戀不諒解、反對的人,都能來觀賞一次台南人劇團今年的新作──《浪跡天涯》。

 

「我不會再放手了!」

 

最後最後,一直在眶中打轉的眼淚還是不爭氣地落了下來,不只是我,其實在戲的上半場,不用刻意去細聽,就可以非常清楚地聽到全場此起彼落的抽鼻聲與啜泣聲。

 

這是一場非常精采、非常之好的戲!不管是劇情的起伏轉折,還是劇本想探討的議點。

 

相信我!不管認不認同、理不理解,至少一定能獲得多多少少的感悟。

 

其中有三幕,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其一,當MaxRudy為同性戀的實情被舉報通緝、躲在叢林(森林)牽著手唱著歌被蓋世太保逮著正著的那一幕。

 

兩人被抓了起來,帶到火車上等待「分發」。那節火車除了MaxRudy外,還有一個穿著黑白直條囚衣、前胸掛著粉三角圖案的人,Horst。最先被喊名的是RudyRudy被蓋世太保喚至另一個小房間,Rudy進去後沒多久,小房間就開始傳出狠戾赤裸的抽打聲和越發越淒厲的呻吟。

 

「他是你的朋友嗎?」

 

Rudy再次回到舞台中央,身上的衣物已變得破爛不堪、血跡斑斑,完完全全被折騰成了「另一個人」,無法將其和前面那個開朗、聒噪、愛跳舞、盆栽控的Rudy一秒聯想成同一個人!

 

他是你的朋友嗎?蓋世太保再次逼問一同被抓進來的MaxMax整個人弓得筆直,身子不停地顫抖,「不、不是。」Max小聲吞吞吐吐地回答,回答不是。

 

面對的恐懼,人往往都會變得自私,這不是罪,而是一種反應,或說,這就是所謂的人性。

 

在理智上我完全能夠理解Max的選擇,但是情感上卻不能──我能夠理解卻無法諒解──聽見Max親口否認自己和Rudy的真正關係,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

 

這樣的說法很矛盾,我知道。

 

抑或,是正因為本身沒有經過攸關生死直接撲來的恐懼,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嘛、我想我可換種方式解釋,之所以會這麼說,因為我知道,我是一個很難去愛的人。

 

我了解自己的調性,很難去喜歡、去認同,所以,只要一愛上,就很容易會愛得忘卻所有、黑白不分。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我向來習慣(下意識)經營得很小心、很謹慎。

 

好啦,再自剖下去就回不來了。讓我們繼續回歸正題。

 

 

「因為你說粉三角是最爛的,所以我不要!」

 

再一次HorstMax相遇,地點已從火車轉至到了集中營,Max胸前掛的不是粉三角,而是黃星星。猶太人標誌的黃星星。

 

Horst看到Max的黃星星非常驚訝,HorstMax為什麼?是怎麼得到的?Max明明不是猶太人,而是同性戀,應該戴著和自己一樣的粉三角,為什麼卻得到了黃星星?

 

Max一開始原本不想說,Horst連續質問了幾次,Max仍是不說出實因,後來Horst放棄了,準備離去的時候,Max終於壓抑不住心中的那股情緒,爆發,說出自己為何能得到黃星星的真正原因。

 

他強姦了一名約十三歲的女孩,一名被子彈貫穿已經死亡的十三歲女孩。

 

Max為了不想被視為集中營中最低賤的囚犯,比黃星星更為之爛的粉三角。寧可「姦屍」,也要「證明」,證明自己不是同性戀。

 

「我做到了!」

 

我做到了。Max不停地重覆這句話,像是說給自己聽,又像是說給Horst聽。像是一種口號,一種宣揚,可是在我耳裡聽來,那一聲又一聲的我做到了,全都只是逃避,逃避,逃避!

 

為了逃避不敢誠實面對真實自己的一句虛偽至極的催眠咒語。

 

 

「活著時,我沒抱過你。現在你死了,我緊緊地抱著你。你放心,我不會放手,只要我抱著你,你就是安全的。」

 

Max抱著Horst的屍體,像是安撫著剛出生的繈褓那般,輕聲溫柔地說。那是Max首次的真情告白,對自己告解,對自己坦白。

 

「我想、我愛過那個愛跳舞的男孩,可是我卻想不起他的臉……」Max聲音哽咽、表情痛苦地說。

 

你愛他嗎?Horst曾問過Max這個問題,你愛那個為了你而死的男孩Rudy嗎?那時的Max沒有正面回答。Max的叔叔Freddie也曾經問過Max。你愛他嗎?那個跳舞的。Max當時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他勾起嘴角、不以為然地回道,什麼愛?無聊。那只是責任。

 

責任。責任?

 

聽到Max的回答,我只想大笑。什麼責任?那種感情怎麼可能會是責任?為了Rudy,放棄原本安逸富裕的生活,天天過著見不得光、有如過街老鼠般狼狽不堪的鬼日子,要不是為了愛、因為愛──

 

如果智商還正常、腦子沒漏風,這怎麼可能?

 

Max從來沒有對Rudy說過我愛你。沒有,一次也沒有。沒有說過也沒有承認過。「願意」和Rudy一起過著遮遮掩掩逃避世人眼光的生活,卻「不願意」說一句我愛你。

 

有如詛咒的禁語一般的「我愛你」,對於Max來說,是此生最想忽視逃避,也是最迫切渴望的咒言──因為他是同性戀──只因為他是同性戀。

 

觀劇的全程,我不時地聯想到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所寫的《一九八四》,雖然《一九八四》探討的,不是種族主義的排他。但是,《一九八四》和《浪跡天涯》一樣,故事背景都是恐怖駭人的高度極權。

 

這一點非常有趣。

 

最後,兩者的主角紛紛走向的,是截然不同的相反結局。《一九八四》的主角最後選擇了屈服

 

最後,當刺耳的鈴聲再次響起,Max的眼神已不再徬徨迷惘,是勇敢、是決心、是驕傲,是誠實──不會再放手了!Max脫下Horst的粉三角往自身套上,再次抬起頭來,Max的眼神明亮而堅定,他不再選擇逃避。

 

他決定用生命捍衛愛情,走向鐵欄──以死亡之名,劃下此生最高潔無垢的句點。

 

這一次,他,真的做到了。

 

 

 

 

最後小小碎言,好久沒時間沒閒錢看戲了(為了盡速完成貸款款根本天天極限),但是看了這場我完全不後悔,真的超級棒!明年四月戲水三部曲,希望到時也有機會去看!

arrow
arrow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