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敢說!我絕對敢說!

 

今天下午這一個半小時的演講,絕對是我進入大學四年裡收獲最多的一個半小時,就算不是收獲最多的,那麼肯定是最感動的。

 

台南人劇團的導演編劇兼演員的蔡柏璋來了。

 

不是放什麼DVD、YOUTUBE,而是面對面、眼對眼,帶著呼吸的站到我面前,和我說話,和我分享他所經歷過的人生體悟。(請原諒我如此的激動)心目中的憧憬活生生來到眼前時,內心的亢奮激昂是很難理智地去抒發描繪的,簡直就是光呼吸就完全扼殺我所剩無幾的幼兒表達能力。

 

演講一結束,一群同學立刻從座椅上起身抓起筆記本和手機衝到台前請蔡柏璋(以下簡稱:蔡導)簽名拍照留影。而我,並不是台前那些人的其中一員,直到最後,也沒有起身和蔡導要簽名。不是不稀罕蔡導的簽名、不是不想要和蔡導合影,而是太累了,感動到太累了。

 

心中盈溢脹滿的情緒快要將我淹沒,近乎窒息的感動。除了感動,也只剩下感動。

唯一剩下的生理情緒,就是想哭。

 

當下的我,只想哭。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一場演講能夠感動我到快要哭出來的地步。

(嘛,我想蔡導也應該不會有機會晃到這兒來,所以就肆無忌憚地說了)

 

打從老師於上學期的課堂上介紹台南人劇團並播放其劇團的作品後,就開始十分憧憬著蔡導,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成為和蔡導一樣的人、寫出如此精彩的劇本?明明就是和我一樣同為七年級生(強制p.s.我是後段班),卻是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表演奇才,真的是讓人羨慕忌妒到憤怒,但是啊但是,憤怒的程度和憧憬是成正比的。

 

這次的演講蔡導所講述的,不是我原本以為台南人劇團的作品創作過程遭逢的辛酸挫折,或是如何導好一齣戲、寫好一部劇本、演好一個角色的秘訣方法,而是──他生命中透過旅行、和不同國籍人種的朋友相處的過往所學習到的事。

 

蔡導表示,和這些人的交往過程中,他腦袋既有的思考觀念不斷地被打擊再打擊、被剖析又剖析、一次又一次的更認識自己。老實說,當蔡導分享出這些經驗,包括道出自己的一些性格的時候,我是覺得非常驚奇的,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原來蔡導也會有這樣的感觸啊!」

「原來蔡導也會和我一樣煩惱這些事情!」

「原來蔡導也和我一樣害怕面對窘境!」

 

原來原來......我從來沒有想過,一直如此憧憬的奇才居然「也」會有和平凡庸俗的自己擁有一樣的情緒,一直覺得奇才的腦袋或是情感一定是自己只可遠觀無法共鳴的組成。

 

(蔡導對不起,把你想像得不太人類)

 

 

其實,蔡導的演講之所以會讓我那麼感動,我想,主要的原因大概是雖然蔡導講述的是自己,可是我卻於其中看到自己熟悉的影子,我的影子,彷彿蔡導講述的心境不是他,而是我。

 

不知道這樣想會不會有些自大可笑,但是──管他的!就當作是我自以為好了!

 

我覺得,我真的真的開始覺得──可以變成比自己想像中更好更優秀的人。

不管是思想上、或是任何方面上。

 

因為啊,我的憧憬也曾經和我一樣思考過、糾結過、省思過相同的問題。

這樣一想,心底深處似乎又有一股力量默默湧了上來。

 

突然很惋惜自己接觸戲劇的時間點實在是太晚了,不過硬要說的話,似乎也沒什麼好苛責、懊悔的,畢竟在尚未接觸到聞天祥老師所開立的這門劇場表演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會被戲劇所吸引,更別提自己竟然會喜歡了。

 

 

一下子霹靂啪啦打了一堆神智不清的東西,隨便看看就遺忘吧,語詞語意什麼哪裡怪怪的就請直接無視,反正我不是中文系的學生,應該是可以被原諒的......吧?(WT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