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期中的悠閒午後,終於有時間來好好鑑賞一下「無賴派」文學大師大宰治生前極名氣的作品《人間失格》。其實很久之前在書店的展區就已經對此書有所印象,不是因為太宰治這三個字的大師光輝,而是因為這本書的標題,人間失格,下得如此犀利、聳動,不經令人心生好奇,到底會是怎樣的內容,才能搭上這樣的書名?

 

或說,是否勾搭得起?

 

期中考前的幾天書看累了,又開始忍不住持著滑鼠到FACEBOOK上閒晃解悶,突然看到朋友的動態說因為看完人間失格導致現在的心情有些鬱悶,鬱悶到連晚餐都沒吃了。記憶被瞬然勾起,啊……又忘記……面對腦袋記憶體的失職已經有點失望到麻木了,不過比起檢討自己的腦袋,更在意的是朋友看完此書的反應,對於本人這樣一位一餐沒吃就覺得虧到的標準吃貨而言,居然感染到連晚餐都放棄的地步,這本書先不論好壞,都一定有一樣程度的影響力。於是花了兩個多小時我看完了,電影版的《人間失格》。

 

全程的感想只有三句:畫面美、主角帥、看不懂。

 

是的,看、不、懂!

 

先前沒有閱讀過,但好歹也聽說知道這是一部闇色向的作品,不過看完我根本不了解為什麼主角會如此有事……對!就是有事!而且還是非──常有事!電影傳達給我的訊息就只是如此。有事不是重點,因為我身邊週遭的人也常常有事。()

 

我想說的重點是──我弄不清楚為什麼主角會如何有事。

 

那天的當晚又立即去借了《人間失格》的書,讀完之後我才了解,那部電影原來是拍給閱讀過其書的人看的,也就是說要事先知道故事的內容才能理解……嘛、雖然這樣推理可能不夠完善,但是依個人的淺見,並不是每個去看電影的觀眾都擁有極高的文學造詣,能第一次就成功看懂電影中導演想傳達東西,例如:粗俗的我。

 

像是電影開始不久,主角體育課跳箱摔倒讓全班哈哈大笑、一個外表看上去不怎樣還有些自閉不怎麼受歡迎的同學走到他耳邊低語的那邊,忘記是堂姐還是表姐跑來學校找主角、關係被誤會那幕……等等,都是看完書後,才恍悟了解的。電影運鏡的構圖,很美,可是卻美的不知所云,書中的某些橋段被剪去,我覺得是非常可惜的,如書中主角父親要出遠門一一詢問孩子想要什麼禮物的部分。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這句話在電影中前後其中都有出現,若沒記錯的話,主角共說了三次。這句話給我的感觸極深,多麼複雜的情緒啊!是憤怒、是難過、是無奈、是軟弱……無法用兩言三句的簡單文字來解釋,整本書中的文字細膩而絕美,如掛於枝枒上最後的殘櫻。

 

這是我對人類最後的求愛。儘管,對於人類,我滿懷怯懼,但卻如何也無法對人類死心。於是,我依靠著「搞笑」這一根細繩,維持住了與人類間的一絲聯繫。表面上,我強裝笑臉;可內心裡,卻是對人類拼死拼活地服務,汗流浹背地服務。」

 

渴望被看穿了解,但又害怕被赤裸的剖析,心靈的兩端不斷矛盾的掙扎,最後只能走向滅亡……如果想窺探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本人百分之兩百的不推薦電影……但若是你想看帥哥養眼,那麼就非常歡迎,因為主角真的很帥,不忍說我看到最後根本就只是用視線胚偷將其看完的。←_

 

arrow
arrow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