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片結束的當下,內心萬馬奔騰──Oh my god──生田斗真未免太帥!←我知道這話很膚淺,但是我真的如此認為!

 

這樣的題材我真的很愛,本身就是《死亡筆記本》夜神月和《告白》深口悠子信徒的我,怎麼可能不愛?呃、稍微扯題了,抱歉,不過下面的心得,我想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小小比較一下。發言偏激可能有,不同道者自請繞道,感謝。

 

第一次在螢幕見到生田斗真,是於太治宰經典小說改編的電影《人間失格》擔任男主角,那也是生田斗真的電影處女作。個人不太喜歡那部作品,由於節奏太過跳躍之於沒讀過原作太難理解的緣故,雖然那個時候我就已覺得生田斗真超帥……好啦,真正回歸主題《腦男》。

 

《腦男》一開播,就投了顆威力不小的視覺教育彈。一名面露亢奮的瘋狂女子用手扳開另一名手腳被捆綁無法動彈的肥胖女人的嘴,喀擦一刀,半片粉色的舌葉就此落地。在大多觀眾尚未將座椅坐熱完全進入狀況的情況下,血腥獵奇的畫面就如此主動大膽躍入視網膜,可想而知,當然是馬上成功吸引觀眾的目光,或者應該說、根本無法不得不被吸引啊!

 

女主角鷲谷真梨子是一名精神科醫生,親眼目睹到一場公車爆炸案,協助辦案,之後又於工作之因,進而幫忙鑑定一名可疑的縱火嫌疑犯,那名嫌犯,也就是生田斗真所飾演的男主角「鈴木一郎」。鷲谷原本最先被指派的工作,是鑑定鈴木一郎是否有精神疾病的問題,檢查結果出來,沒有,一切正常,和一般人無異。但是,鷲谷發現到了另一個更加詭譎的問題,先不論是否為嫌疑犯,這位名作鈴木一郎的男子的生理時鐘未免運作地太過規律,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動作,沒有偏差,就像是機器一般的準確。

 

 

 

「面對分析醫生,患者通常只有三類:展現明顯的敵意,吐露錯位的愛意,偽裝成默不在意,但是他哪一種都不是。」

 

 

鷲谷開始認真調查關於鈴木一郎的過去,進而發現他根本不是什麼鈴木一郎無聊一喊九人回頭的菜市場名,他的真實姓名叫做「入陶大威」,並且依日本套路無異,身懷著一段悲慘的可憐身世。

 

入陶大威的雙親在他兒時遭人殺害,大威轉而被富豪祖父收養,其實祖父並不怎麼疼愛這個被留下來唯一的孫子大威。不過,經由某次的拼圖事件,發現孫子大威有著如電腦精算的優異頭腦,只要看過一次就能完美吸收記憶,被稱為腦男。祖父得知這一點之後,開始找來各式各樣的導師灌輸大威大量的知識,最後最後,憤世嫉俗連殺人的本領也如實地教導給大威,喪心病狂期待著大威未來能為自己心愛的兒媳報仇。

 

「用你純潔無垢的靈魂,去整治這個汙濁的世界吧!」

 

入陶大威沒有讓祖父失望,他成功做到了,他殺了闖入家中殺害祖父的強盜,用手掐死了強行進入的強盜,祖父看著強盜窒息墮地的身影,臉上掛著滿意痛快的笑容撒手人世。隔天,入陶大威這個人就如風一般消失了,連同祖父留下來的大筆遺產。

 

 

 

鷲谷聽完後忍不住落下淚來,為入陶大威哭泣。

 

大威也並非完全沒有情感的,有的,曾經有的。以前訓練大威其中之一的登山教練告訴鷲谷,某一次,他帶著大威去攀岩時,因為吊索鑲嵌的岩壁位置不夠堅韌,自己被摔落於空中,僅存和大威互連的繩索相連,他向大威下令,切斷繩子,以免拖累大威的性命,大威反抗了,那是大威第一次反抗命令,沒有命令就無法行動的大威竟然反抗了命令,用想像不及的驚人臂力將他給拉了上來險存一命。這件事證明大威的內心,人類情感,確實是存在的。鷲谷決定努力喚起存在於大威心中深處曾經出現過的人性。

 

「你不是天生要來殺人的!」鷲谷不只一次對大威說這句話。

 

鷲谷在負責入陶大威的精神診斷時,同時,也一直負責某件精神的病例輔導,替殺害自己親弟弟的兇手志村更生輔導。就本身奇樂信徒看到這一段,真心覺得鷲谷真梨子這個角色根本聖母,要是我的話,根本沒門,我想我無法那麼偉大成熟到可以去原諒、甚至想辦法解救殺害自己心愛之人的廢渣。順道一說,我完全不支持廢死,不是完全無法理解,我知道自己不是上帝沒有權利審判奪取他人的性命,但是啊,也沒有必要寬心和平去原諒接納,換個說法,只要要求點「償還」而已,不是嗎?而且償還的意義上通常都是被無奈打折的……嗯,讓我們重新回到《腦男》的故事上,再深究下去,這心得可能永遠寫不完了。

 

公車爆炸案的主謀是一個名叫綠川紀子的人,其實嫌犯還有另一個人,不過不是主腦也沒特別重要,簡單來說就是幫忙的,所以就此帶過。這名主謀,綠川紀子,和腦男一樣,都是天才,擁有極高智商的人類,都可以宛若呼吸自然的殺人,兩人最不同的一點是,綠川紀子的殺人是漫無目的自我滿足的,而入陶大威腦男則是有指標性、只專殺害犯了罪卻逃過法律未制裁者。

 

對於奇樂信徒來說,就是和奇樂意義上同樣偉大崇高的正義使者──雖然大部分的世間眼光似乎不怎認可。

 

嗯。

 

綠川爆炸事件結束之後,以為事情終於要開始平淡之時,鷲谷收到一封沒有屬名的訊息「我現在要去殺掉你最重要的病人。」一看到內容鷲谷立刻知道那是腦男發來的。

 

「他是誰?」

「他是我最重要的病人。」

 

她曾經和腦男提過,那也是腦男第一個、唯一所提問過的問題。

 

鷲谷立刻奔出門心急如焚地趕去志村的住處,到達志村的住處時,志村已經死了,事情尚未結束,鷲谷在志村的屋中找到一名幼小眉毛頭髮被剃去飽受驚嚇的小男孩,那正是和多年前鷲谷的親弟弟同樣的慘況,志村根本沒有悔過,之前和鷲谷所說的悔過之言全都是謊言,她的聖母感化儀式徹底失敗了──鷲谷的母親也是因為那次事件受到極大的心理創傷不肯接受任何治療。

 

腦男首次見到志村向聖母提問那段,是我整部片中最喜歡的橋段。

 

 

 

志村感受到遠方腦男的目光,不知道是下意識還是怎樣,立刻微側身、縮了縮手臂,腦男打從第一眼就識破了志村虛偽的面具,如機靈的警犬嗅到了劇毒──犯罪的氣味。腦男打電話告訴鷲谷,說自己殺了志村,是因為只是鷲谷曾經為了他流淚,那是腦男給予鷲谷的感謝方式,但是聖母鷲谷,當然是完全不認同腦男的作為──就算志村的母親向電視機前的民眾痛哭著表示好險萬幸自己兒子被殺了不會再繼續虐殺無辜,鷲谷的母親也因為腦男殺了志村解開長久以來的心結,決定開始好好接受治療回歸正常生活。

 

 

 

 

最後一幕,腦男掛下電話的笑容,除了帥到逆天之外,也是腦男全片中最像一個人類、有感情的表情──鷲谷的聖母感化並非完全無效,至少對腦男是成功的──雖然以結局來看極為諷刺。

 

殺人是不對的、是邪惡的,腦男和公車爆炸案的主謀綠川一樣都殺了人,難道兩個人都是錯的嗎?都是邪惡的嗎?瘋狂自私僅追求自我滿足的殺人狂綠川絕對是錯的,撇開不談。但是腦男呢?腦男殺人的行為,真的完全是錯的嗎?

 

因為情緒激動尚未轉交給司法機構就直接開槍射殺爆炸主謀綠川的正義代表警察呢?那一槍又代表著什麼?

 

腦男真的就是「惡」嗎?

 

導演將這個問題留給觀眾自己去解答。我的立場暫且擱置,不然今晚真的要打到不能睡了。

 

──世界不講理的事情可多了。

 

小小總結,《腦男》是部相當反諷黑暗的作品,相當有意思的題材,大致可以分為正義、邪惡、理性、感性四部分去研究──劇中很多段都值得好好討論,不論原先立場為何,衷心推薦,真心養眼。

 

 

arrow
arrow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