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學者Andrew Sum說:「我們的就業問題如同惡魔,而年輕人是最大輸家。」

 

  回想起自己每走到一個新的學業里程碑,總是喜歡頂著準學生的名號,說一些「真不想那麼早畢業,因為畢業即失業」類似的玩笑話。可是走到了學生時代的盡頭,我才發現,原來那並不只是一句單單的玩笑話,如果放在某些不得時代運的人身上,更殘酷一點的說,甚至可能是一句預言。

 

  社會經濟大幅度的衰退,來得措手不及,從新聞、報紙上我一次又一次的聽到或看到某國家的GDP又下滑了多少,某國家失業率又破了之前的紀錄新高等等的經濟負面訊息。過去的我總是想著:我還年輕,所以我可以什麼都不怕,因為我擁有生命最大的本錢。可是我現在發現「正是因為年輕,所以我什麼都沒有。」

 

  看著畢業的學長姐繼續做著學生時期所做的臨時工作,在麥X勞打工、大X發當收營員等等,而真正找到一份可以搬上檯面的「工作」者卻少之又少,想到前幾次和學長姐一起聚會時被師長所問到這個問題,學長姐總是會露出一絲苦笑,說:「工作難找嘛。」語氣中是隱含著多大的無奈,尚未踏出社會的我並不能完全想像,但是我很害怕,因為我知道很快自己也可能或說即將變成社會中迷途羔羊的一員。

 

  2011年時歐元主席榮科曾對我所處的時代說過這樣的話:「這些人將成為失落的一代,因為全球經濟復甦可能要接近十年;到時,他們已經太老,下一代的新血將取得新的工作。」聽到這段話,我只能淡淡地苦笑,面臨經濟崩潰的殘酷考驗,身為準遊戲者的我,不能逃離也無法逃離,有一天我注定是要社會審判的,而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還能補救什麼?

 

  我並不知道答案,也尋不著答案。

 

  無法抗拒大時代走去破滅的悲劇,我們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但是我知道我必須在這座天大的迷宮中不停地去尋找、等待,努力抬起頭朝向未知的前方走去,因為希望永遠都不會落在地上。

 

  而且,路,還很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文茜 地球上青春的眼淚
    全站熱搜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