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我選出三本小說推薦給他人,《雨樹之國》必為其中之一。

整本書的架構十分簡單,主要登場的人物,就只有男主角和女主角兩人。講述的是男主角因為上網搜尋一本很久之前看過難以忘懷的書而找到女主角的部落格、被其文字和思想給深深吸引而結識、交往發展的戀愛故事。

若要舉出一項全文中較為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女主角的設定是一位聽障人士。

 

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任何事物是毫無意義的呢……

 

這是男主角首次和女主角相約見面、發現女主角為聽障人士,回家看到綜藝搞笑節目底下的字幕而說的一句話。

很震驚。看到男主角吐出這句話,我也似乎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因為那也正是我一直以來沒有想過的問題。

有川浩老師真的很厲害,明明是一個很平淡白開水的故事,卻句句撥動人心。

 

為什麼?

我想、正是因為平易近人,所以才如此容易感動深受。 

 

不過比起正文,有川浩老師的後記卻更讓我印象深刻。 

 

人類實在是種可悲的生物,即使寫下了這樣的故事,即使在寫小說時調查過了很多相關資料,卻還是會在看見有人不理會自己按響的腳踏車鈴鐺時,不由自主感到不耐,說什麼趕時間,其實還是以自己的方便為優先。

自以為瞭解,其實卻一無所知,或是只能裝作知情的樣子,事後回頭看看那樣的自己,我真的是深深地感到自我厭惡。

可是後來我開始覺得,像這樣的情形無論經歷過多少次,最後都還是會陷入自我厭惡的漩渦中,儘管大多數時候自己無法做出適當的回應,但是每次之後,都可以藉機讓自己重新體悟,這樣說來,這樣的自我認知也並不是全然沒有意義的吧!我也只能這樣相信了。「下次一定要好好注意!」我也只能每次都這樣提醒自己。

既然無法成為正直又虛懷若谷的人,那就只能讓自己在每次犯錯後承受住打擊了,至少,一直維持著每次犯錯又承受住打擊的自己,總比什麼都感受不到來得好。

 

我本身,並不是一個很溫柔的人,心很直口更快大腦經常僅陪飾,不是惡意,只是……習慣了,太過習慣。

看完這本書後,我開始努力學習「如何為他人設身處地」,因為我不想成為書中某一段把女主角撞飛、傷害他人、還毫無懺悔之心的無恥人類。而然,我發現實際做起來,不同於想像,真的很難,說永遠比做簡單。

 

多年前,有則揹身障同學上下樓梯、卻因為雨滑摔倒,讓那位身障同學不幸身亡,差點要被起告的玻璃娃娃案。 

那位身障同學摔倒當下,意識還很清醒,一直苦求老師不要懲罰責怪那位幫助他的同學,雖然過沒幾個小時就撒手人間。在電視上看完這則新聞時,我當下非常鼻酸,套一句《人間失格》主角的OS質問。

 

「難道『善良』本身也是一種錯誤?」

 

對於那位身障同學積極不希望同學「因為想幫助自己卻因為意外而受罰」的著急心情,我是可以想像的。 

有一位身障朋友曾和我說過,其實比起接近而不小心讓我們受傷,那種能閃多遠就閃多遠、能避開就避開的態度,才是更讓我們受傷、悲傷。聽到這一句話時,我又開始想哭了。

他們是多麼開心、渴望有人能和自己交流。

比起受傷,他們更怕被拒絕。

 

衷心推薦這本書,它不是勵志故事,也不是教育故事,而是看完、會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好的一部戀愛小說。(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川浩 後天失聰
    全站熱搜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